医美负面消息频繁爆出 信任危机要怎样度过

中国医美网 2019-10-18 15:23:04

   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,消费者对于颜值的追求也越来越高,进而推动了中国医美行业的快速发展。据推算,2019年中国医美疗程消费量将超过美国、巴西、日本、韩国这些医美消费大国,居全球第一。

    大量资本涌入医美市场,非法行医、出售违规药品、天价收费等乱象丛生,医美行业的负面新闻也经常见诸报端。医美行业鱼龙混杂,陷入“信任危机”。

    事故频发,消费者维权难

   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显示,我国年均因为整形美容导致毁容毁形的投诉多达近2万起。很多时候消费者遇到的问题都是效果不如预期,但是因为没有达到医疗四级伤害的标准而维权无门。一些美容机构还存在由监管漏洞导致的不书写病历、病历书写不规范、不给患者病历等违规问题。而这些资料的缺失,依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,很多当事人要么难以证明伤害事实及损害程度,要么难以证明伤害事实与非法医美间的因果关系,最终诉求难明导到完全支持。一些无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机构无证经营,销售假药等现象层出不穷,美容消费者遭受毁容甚至死亡事故频发。


    
    相关治理缺位,金融陷阱衍生

    在消费金融的热潮下,分期付款成为很多人的消费选择,很多人利用医美分期的高额消费来套现牟利。相对于明确存在整容需求,奈何资金不够的“求美者”,有不少整形者是被求职等条件诱惑至医院进行了医美分期。而之后由于不能偿还贷款,很多人都会深陷其中。相关的治理缺位也表现在未成年人整容领域。在整容日趋小龄化的背景下,对未成年人能否整容,看似很简单的一个问题,国内却没有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和制约。这与国外不少国家明文禁止未成年人整容成鲜明对比。

    医美质控管理迫在眉睫

    在互联网经济的时代,“诚信”是企业长久发展的第一原则。我们知道,品牌口碑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很重要的。医美行业频繁出现这种负面新闻,用户对医疗美容刚刚建立起来的信任感也许正在崩塌。

    对于医学美容的乱象问题,新生植发专家表示,医美行业的监管明显是滞后的,行业标准缺失,当务之急是建立行业标准和监管机制,先把黑心的机构赶出这个市场。对于医美机构来说,必须回归医疗本质,持续改进医疗质量,并加强自身的监管。

    颜值消费越来越流行,医美行业却深陷“信任危机”,未来,要实现行业健康发展,仍需从多方面进行改变和完善。